小而密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(sd-LDL)——比LDL更重要的冠心病致病因素

范彦玲 | 2017-5-5 11:32:07 | 访问次数:

背景资料
             

2015年8月8日,《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4》发布。报告显示,心血管病死亡占城乡居民总死亡原因的首位,农村为38.7%,城市为41.1%;中国心血管病危险因素流行趋势明显,导致心血管病的发病人数持续增加,而今后10年心血管病患病人数仍将快速增长。流行病学显示: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(LDL-C ) 与冠心病密切相关,而近年来发现LDL-C的亚组分之一  ——  小而密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 (sdLDL-C ) 与动脉粥样硬化的关系更为密切,较 LDL-C 更有致病意义!

项目概述及临床意义

小而密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(sd-LDL)是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(LDL)的亚组份之一,其颗粒更小密度更高,比LDL更易于沉积在动脉壁。在评价冠心病危险性方面优于LDL,可作为评价冠心病危险性的可靠指标。有研究显示,sd-LDL高水平的个体发生2型糖尿病的危险性也增加。        

sd-LDL影响因素

性别与年龄---男性比女性sdLDL含量多,尤其是在年轻人中,性别间sdLDL含量差异更明显;通过对比40岁及70岁的男女LDL,发现女性比男性的LDL颗粒直径明显增大。

饮食--研究发现,给予富含油酸的食物后体内sdLDL增多

血脂与其它脂蛋白---与sdLDL关系最密切的是TG和HDL,sdLDL颗粒增多常与TG升高、HDL降低并存。

药物---雌激素治疗与sdLDL有一定关系,一些短期接受雌激素治疗者TG高,sd-LDL颗粒增多。     

我们的产品

浙江东瓯小而密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测定试剂盒:

用于体外定量检测人血清中小而密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(sdLDL-C)的含量。

blob.png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用于各类全自动生化分析仪