甘胆酸在肝脏疾病的应用

范彦玲 | 2016-3-15 11:46:07 | 访问次数:

blob.png

肝脏疾病与甘胆酸
肝脏疾病史危害人体健康的一大杀手:
其中肝炎、肝硬化、肝癌的特点:流行广发、病程长、预后较差、死亡率高。
 
肝癌HCC:
肝癌病人血清CG均明显高于正常人(>20倍),CG正常基本可以排除肝癌。
 
肝硬化:
CG升高程度与肝硬化的病理发展呈正相关,是判断肝硬化程度和预后的敏感指标。
 
肝炎:
急慢性肝炎、慢迁肝CG均明显高于正常人,是临床治疗和预后的重要指标。
 
胆石症、黄疸、胆管、胆囊排泄功能障碍,梗阻性肝病,肠-肝循环障碍:
血清CG也显著高于正常人,对早期诊断这些疾病有重要意义。
 
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(ICP):
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又称妊娠迟发性胆汁淤积,CG明显增加。
 
酒精性肝损害:
酗酒病人CG变阳性,CG是肝损坏的早期预测指标。


肝功能损伤检测方法
临床肝功能检测经典方法:血清谷丙转氨酶(ALT)、谷草转氨酶(AST)及谷酰转肽酶(GGT)
经典方法的缺点:特异性较差
-某些心脏疾病、胰腺疾病也会导致血清ALT等升高
-服用某些药物或生理原因发生改变会导致这些检验的诊断能力(如感冒药、肾移植药物硫锉嘌呤、熬夜等)。
 
甘胆酸(CG)是检验肝脏疾病(肝损伤)的最好指标:
-阳性率最高(相比其他肝功能检验指标:TBLL’ AST’ ALT’ GGT’ TBA等)
-特异性高于现在常用的肝功能检验指标;
-疾病标本于正常标本CG浓度差异性大(正常样本结果基本接近0 ug/ml)
-假阳/假阴性率低;
-单一分子,易溯源验证
blob.png
文章整理/浙江东瓯